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cwlgt1的博客

进入我的博客看看是否有你需要看的资料,我欢迎你到我博客里来做客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王羲之草书《严君平帖》  

2015-12-29 19:34:46|  分类: 各种碑帖字帖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王羲之草书《严君平帖》 - chengyi606 - chengyi606
 
王羲之草书《严君平帖》 - chengyi606 - chengyi606
 

二行,十四字。《十七帖》第十七通尺牍。《右军书记》载此帖文,然连属於《谯周帖》录文後。《墨池编》则另起,《十七帖》亦提行另起。《淳化阁帖》、《澄清堂帖》、《二王帖》收刻。
      此帖显然是写给益州刺史周抚的尺 牍。王羲之问道:“严君平、司马相如、扬子云都有後代在益州吗?”所问的问题,亦有“欲广异闻”的色彩。
      严君平即严遵,君平乃其字。汉代蜀人,以字行,卜筮於成都市,名重当时,与人卜,言利害得失,各因势导之以善。《汉书》卷七二载:“日阅数人,得百钱足自养,则闭肆下帘而授《老子》,博览亡不通,……年九十余,遂以其业终,蜀人爱敬,至今称焉。”司马相如,字长卿。原名犬子,慕蔺相如之为人,更名相如。蜀郡成都人。相如口吃而善著书,出仕後常称疾闲居,不慕官爵。时时作文著书,人分取之。其与卓文君结为伉俪事,更属千古佳话。扬子云,即扬雄,字子云。蜀郡成都人。少而好学,为人简易佚荡,口吃不能剧谈,默而好深湛之思。好辞赋。慕司马相如所作赋,每作赋,常拟之以为式。少时尝从严君平游,待四十岁出仕显名後,数为朝廷在位贤者称严君平之德。扬雄恬於势利,嗜酒。卒於天凤五年,年七十。
      王羲之所询三人皆蜀地旷世奇逸之杰,何况严氏治老庄之学,司马氏,扬雄文才雄世且放达不驯。王羲之皆心仪之,故关注其後裔。    
      释文  嚴君平、司馬相如、揚子雲皆有後否?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