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cwlgt1的博客

进入我的博客看看是否有你需要看的资料,我欢迎你到我博客里来做客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清 王翚《寻梅图》  

2016-04-03 21:28:22|  分类: 图片图库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阴山工作室《清 王翚《寻梅图》》



清 王翚《寻梅图》 - 阴山工作室 - 阴山工作室
 
清 王翚 寻梅图 嘉德2007秋拍 成交价380.8万元



作品鉴赏

此幅作于康熙四十年,王翚七十岁时。当时,他正完成《南巡图》不久,载誉回到故乡常熟,各地慕名前来求画的日不暇接。可能因为在南京直接见了李唐原作,兴会所至,情不能抑;或因索者酬金甚巨,故下笔精严,点染无一毫苟且。苍松虬枝,冻溪雪域;人物缩瑟之态,山岭沉睡之状,皆生动得神。在李唐而外,自是王翚本色,并非刻板的摹拟。是图在康熙时曾为三韩蔡巍公收藏,巍公名琦,目力甚精,所藏多精品。后继为钱杜、汪士元所得,最后归近人孙伯绳,并多次出版著录,是流传有绪的佳作。
王翚(1632-1717),字石谷,号象文,一号臞樵、乌目山人、耕烟散人、耕烟外史、清晖主人、清晖老人、剑门樵客、耕烟野老、耕烟老人、天放闲人、雪笠道人、海虞山樵等。江苏常熟人。一代山水大家,开创“虞山画派”,有“画圣”之誉。与王时敏、王鉴、王原祁并称“四王”;合吴历、恽寿平,世称“清六家”。出身绘画世家,幼承家学,初学画于张珂,后又得到王鉴、王时敏指点。擅山水,初摹黄公望,后广泛师法唐宋元明诸家,转益多师,加以发展变化,形成个人风貌。曾说“以元人笔墨,运宋人丘壑,而泽以唐人气韵,乃为大成”。其画笔墨功底深厚,长于摹古,几可乱真,但又能不为成法所囿,部分作品富有写生意趣,构图多变,勾勒皴擦渲染得法,格调明快。在四王中比较突出。其画在清代极负盛名,康熙三十年奉诏绘制《康熙南巡图》,3年完成,得到皇帝的褒奖,被视为画之正宗,追随者甚众,为“虞山派”之首。
题识:李晞古寻梅图。辛巳嘉平得观于白门公署之一梧轩。因仿其意。海虞石谷子王翚。 


作品资料

作者  王翚  
尺寸 124.3×55.5cm
创作年代  辛巳(1701年)作
估价  RMB  2,600,000-3,600,000
成交价 RMB  3,808,000
专场 中国古代书画
拍卖时间 2007-11-06
拍卖公司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
拍卖会 中国嘉德2007秋季拍卖会
著录:
1《明清山水名画选——王翚》日本,1926年,珂罗版印刷。
2《虚静斋藏画集》。
钤印:王翚之印、石谷子(参见《中国书画家印鉴款识·王翚》30、72印,96、97页) 
鉴藏印:勉之三十五后所藏、襄平蔡琦收藏、宝轴时开心一洒、麓云楼书画记、 叔美审定秘玩、向叔所得、会稽孙氏虚静斋收藏书画印






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

阴山箴言 阅画千卷,不如读透一帧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9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