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cwlgt1的博客

进入我的博客看看是否有你需要看的资料,我欢迎你到我博客里来做客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人生就是两个字:卖弄  

2017-02-05 15:34:52|  分类: 古今书法图片库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中国的语言,实在是高深莫测,这也是本人爱死国的原因之一!比如说“卖弄”这两个字吧,嘿,细想来,人生不就是这两个字吗?大多数的人都想“卖”自己,差别只在要价的高低。不是说“学成文武艺,货与帝王家”吗?可见无论文人还是武夫,都不见得有多清高!当那个大款买家李世民看到那些举子参加“高考”的时候,就说了这么一句话:“天下英雄入吾彀中矣!”也就是说,生意做成了,你们被套牢了,“一拉老板手,永远是朋友。”就连那个貌似清高的“避人之士”孔夫子,学生问他“您到底卖不卖”时,也都赶快表白:“沽之哉!沽之哉!我待贾而沽者也!”谁说我不卖,我只是等出价而已!
从进入幼儿园开始,我们就为人生的“买卖”做准备了,并且一辈子都在寻找“买家”!有才的卖才,有技的卖技,有色的卖色,有力的卖力,甚至连“品”都可以卖掉!卖得快,转手多的,叫“货如轮转”,“东南西北遇贵人”;成交一次的铁买卖,叫“重合同守信用”,“忠臣不事二主,烈女不嫁二夫”!卖不出去的,叫“怀才不遇”,“怀其宝而迷其邦”,自然而生“常恐秋风早,飘零君不知”之叹!也有害怕进入人生的“市场”或者主动远离“市场”的,这就叫“弄”,也叫“玩”。你看这“弄”字造的,不正是两只手摆弄一块宝玉吗?“玩”是一种超越了“责任”的境界,《易经》就说:“君子居则观其象而玩其辞,动则观其占而玩其变。”幼稚的“玩”,是不愿意进入人生市场,反正有“保姆”,衣食色自有人安排,这叫“玩世不恭”;高级的“玩家”,大多是因为被“市场”伤害过,所以想逃离“市场”,专心的“玩自己”,这叫“修心养性”,或叫“参禅悟道”,孔子的去国远游,释迦的出家苦修,老子的出关退隐,都属于这一类!他们其实是尝试过“卖出”自己的,但是或是因为出价,或是因为时机,又不愿意“卖”了!他们是智者,知道人生有很多“市场”,不用勉为其难!像那个愚蠢的柏拉图,急于推销自己,结果被那个恶棍国王放到奴隶市场卖去做了奴隶!
但真正安于“遁世无闷,不见是而无闷”的人实在太少,象伯牙因为知音钟子期死后终生不再鼓琴,也就是假扮清高而已!
人生就是两个字:卖弄 - xiaolin - 峨山居
 徐文长题《墨葡萄》诗云:“半生落魄已成翁,独立书斋啸晚风;笔底明珠无处卖,闲抛闲掷野藤中。”倒是说出了大多数一辈子“穷则独善其身”的人的心声!
哎!做人难!做有才的人难!做有才而又怀才不遇的人更难!
人生就是两个字:卖弄
附:历史上最让文人抓狂的文化“传销广告”文人历来有自赏癖或自恋癖,总是酸酸涩涩的觉得怀才不遇,所以喜欢把自己比喻为“美人”,以不遇“君子”为憾事;人生就是两个字:卖弄 - xiaolin - 峨山居
 又喜欢把自己比喻为“芳草”,以不遇“采花贼”为憾事!
然而若论集文人“酸心事”之大成,而且“广告”效果最佳,“传销”网络最大,“上线”和“下线”均大到无法估计的,当无过于伯牙和钟子期的“知音”故事!据《列子》、《荀子》和《吕氏春秋》等书记载,伯牙善鼓琴,钟子期善听。伯牙鼓琴,志在登高山,钟子期就说:“好啊,巍巍乎似泰山!”志在流水,钟子期就说:“好啊,洋洋乎似长江黄河!”伯牙所想的,钟子期都懂得!钟子期死后,伯牙就终身不再鼓琴!此事的有无已无从考究。此事若有,那伯牙先生的做法,无非是要放手一搏,自高身价,以退为进罢了!其用意不但要贬低天下的“听众”,更想要贬低天下的“同行”,以此来引起天下人尤其是那些“经纪人”或“演出公司”的注意!这一招数,和我们现在的“文人”、“大腕”们的“封笔”、“息影”如出一辙!等到“知音”一出现,他又可以“开笔”、“出山”了!不过伯牙的后半段故事如何,我们当然也无从知晓的,文人们一般都是只关心故事中“艳丽凄迷”的部分而不及其余的!元代有位诗人叫刘因的就识破了伯牙的把戏,他的《题子期听琴图》的诗是这样写的:
    琴瑟自吾事,何求人赏音。   绝弦真俗论,不是古人心。
这诗真是高绝妙绝!音乐和书法等艺事,本来就是自己玩自己的,干嘛一定要别人的欣赏肯定呢?所以伯牙因为没有了“知音”就终身不再鼓琴的论调是庸俗的,不符合古代那些真正“高人”的心境与所为!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