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cwlgt1的博客

进入我的博客看看是否有你需要看的资料,我欢迎你到我博客里来做客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赵绍琴治疗咳嗽八法  

2018-11-06 16:19:17|  分类: 单方秘方大全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花语百合《赵绍琴治疗咳嗽八法》

有声无痰为咳,有痰无声叫嗽,痰声俱有是咳嗽。咳嗽主要病位在肺。但是机体各部位之疾病都能影响到肺而成咳嗽。正如《素问·咳论第三十八》所说:“五脏六腑皆令人咳,非独肺也“。归纳起来,咳嗽一证不外由外感与内伤两个方面而生。

 外感咳嗽:

(一)疏散风寒,肃降止咳 

  感受风寒,头痛鼻塞,发热恶寒,咽痒作咳,痰多稀薄,一身无力,舌苔薄白,脉浮略紧。用疏散风寒,肃降止咳法。

苏叶6克,苏子10克,前胡6克,杏仁10克,百部10克,紫苑6克,陈皮10克,炒牛蒡子5克。

  加减法:

  若风寒较重,体痛脉紧,舌苔滑白且润,加用麻黄3克,桂枝6克。

  若素体阳虚,湿邪中阻,脉濡胸闷,方中加用干姜3克,细辛1.5克,茯苓20克以化其寒湿。

  若老年体弱,脉沉细弱者,可加党参36克以补肺气而解寒。

(二)疏散风热,兼以止咳

  风热致咳,烦热口渴,咽红干疼,小溲黄赤,大便干结,舌红痰稠,脉象滑数,用清风热兼以止咳。

桑叶10克,前胡6克,淅贝母10克,黄芩12克,薄荷1克(后下),芦茅根各30克。

  加减法:

  风初起,似有恶寒时,可加炒山栀5克,若桔梗6克。

  风热加重,咽红肿痛,脉渐滑数有力,可加生石膏15克,瓜蒌30克,大青叶20克,连翘10克。

  风热化火,咳嗽痰稠粘者,方中去桑叶、薄荷,加知母6克,桑白皮10克,地骨皮10克,黛蛤散10克(布包)。

  火热化燥,干咳痰中带血者,加沙参10克,麦冬10克,生海石15克,竹沥30克。(冲)

(三)泄火精金以定其咳,甘寒增液兼缓其燥

  风热化火,咳呛咽干,痰黄稠,甚则痰中带红,口渴思饮,舌绛干裂,脉象滑数,宜用泄火清金法。

  苏叶苏子各3克,生石膏15克,杏仁10克,黄芩12克,麦冬12克,瓜蒌仁30克,芦根30克,知母6克。

  加减法:

  若热盛阴伤,咳损肺络而见红者,加凉血育阴之品如:茅根20克,小蓟10克,蒲黄10克,丹皮10克,赤芍10克,生地15克。

  若热盛势重而化炽者,必当加入甘寒之品,以润其炽,加瓜蒌仁30克,郁李仁10克,火麻仁10克,杏桃仁各10克。

内伤咳嗽

(四)甘寒育阴以折邪热,清燥救肺而止咳嗽

  素体阴虚,或内热日久,肺阴受灼,干咳连声,痰不易咯,口鼻发干,舌红苔干略黄,脉象细小沉数,用甘寒育阴润燥方法。

沙参12克,天麦冬各10克,生石膏15克,杏仁10克,炙杷叶12克,生海石12克,黛蛤散10克(布包),梨皮二个,川贝母研细末3克(冲)。

  加减法:

  若燥热阴伤,火势甚重者,加花粉10克,知母6克,瓜蒌皮20克,阿胶10克(烊化)。

  若阴虚早期,可用养血药为主,如白芍、旱莲草、女贞子、生地黄、首乌藤等。

(五)养阴润燥以止咳嗽,扶赢增液兼退骨蒸

肺阴不足,咳嗽时间较久,两颧发红,干咳少痰或带有血渍,喉干嘶哑,形体消瘦,夜间口干,五心烦热,烦躁梦多,舌红且干,脉象细弦小数,用养阴润肺法。

 银柴胡6克,白芍12克,炙鳖甲20克(先煎),地骨皮12克,川贝母10克,沙参12克,天麦冬各10克,知母6克,

  银柴胡一般用鳖血拌,阴虚内热较重时,可加青蒿梗6克,生地黄20克。

  《内经》指出:”精不足者,补之以味“。此时,患者已精血大亏,但只用药物治疗不够,必须加强营养,补以高蛋白食物。并宜坚持晨起锻炼,呼吸新鲜空气。

(六)养肺阴,清虚热,肃降止咳,滋肝阴,调木郁,从本治疗

  血虚木郁已久,阴分早伤。阴虚阳必亢,亢则化火灼阴。心烦,干咳无痰,舌红便干,脉多细弦数,此属内热阴伤,必须清虚热以养肺阴,滋肝阴而调木郁。

前胡6克,柴胡6克,沙参12克,生石膏12克,花粉12克,川贝10克,白芍12克,石斛12克,知母6克。

  加减法:

  若木郁较重者,大便干结,夜梦纷纭,舌绛起刺,必当先泄肝热,加川楝子10克,蝉衣3克,僵蚕10克,芦荟3克,黛蛤散10克(布包)。俟肝热减,大便通,夜寐安,再行前法。

(七)补肺气而益其中,纳肾气以定其咳

  肺气不足,脾气也虚,肾不纳气,金水不能相生,短气乏力,中脘堵满,面色萎黄,食便溏,脉象虚微,舌胖边有齿痕,滑润液多,此肺肾两虚之证,用补中益气汤加都气丸二方化裁之。

炙黄芪12克,党参12克,白术12克,陈皮6克,半夏曲12克,柴胡6克,生牡蛎15克,诃子肉15克,五味子10克,钟乳石12克。

  本病最畏挟有新感,往往新感与痼疾同病,比较复杂,治疗必须表里两顾方可。

  加减法:

  若属肾气虚为主,熟地、仙茅、仙灵脾等药可用。酸甘温的药物,如:枸杞子、山萸肉等亦可酌用。古人有用芡实、蛤蚧等味者。也可考虑用鹿胎膏,金樱子膏,紫河车粉等。

(八)温阳以化其水饮,运脾则肺肾得安,喘咳自愈

  脾主运化,肺主布津。脾阳不运,则肺阳虚弱,水湿内停,气机升降失灵,以致水饮不能气化,上犯于肺,成为饮邪。本病特征:病程长,朝暮重,面多光亮,四末见浮肿,痰稀白,咳嗽气呛如水鸡声,有憎寒,脉沉细,舌胖润,苔白滑,可用温寒化饮方法,如小青龙汤、苓桂术甘汤等。

干姜6克,桂枝6克,麻黄3克,白芍10克,细辛3克。甘草8克,半夏15克,五味子10克,茯苓15克,生牡蛎20克。

  临床上我们常用此方,但必须有水饮见证。其鉴别关键在于舌、脉、面色、咳呛等方面。若初起有热象,而见口干渴者,可加生石膏之类。

  若正气不足者,可酌加甘温益气之品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